青洲山寶藏
澳門
其他
線上&線下展商
公司簡介
《青洲山寶藏》是由澳門插畫師方惠萍以澳門青洲山特有物種“澳門細蟻”為靈感創作的繪本故事。澳門青洲山的生態環境惡劣並有嚴重的蚊患,令人感動的是澳門年輕昆蟲研究生梁志文,在山上進行採樣並發現了新的昆蟲物種,經研究及撰寫論文後,2018年2月正式在國際期刊發表,發現者更將該新物種命名為「澳門細蟻」( Leptanilla macauensis)。「澳門細蟻」是屬於十分稀有的螞蟻種類(Leptanilla),身長只有1.1毫米,外形獨特。
《青洲山寶藏》於2019年11月出版,讀者對象為8至12歲兒童,或作幼兒親子閱讀。透過童話書繪本形式,以藝術和教育來推廣本土文化與生態保育。設定澳門獨有物種精靈為故事的主要角色,由牠們和小學生許邦的歷險故事,讓讀者認識到人類與大自然的關係, 從中教導兒童與昆蟲如何友好共存的訊息。
作者期望《青洲山寶藏》可作系列出版,將故事配合工作坊或親子體驗,策劃更多面向學校的後續活動。希望這是一個開始,發展成系列性的本土文化繪本教材。

聯繫方式
Tel
Contact
方惠萍
主辦機構
Organizers